植牙、牙橋、活動假牙,缺牙治療怎麼選

面相層面來說缺牙代表了漏財,容易影響財運與運勢,有的人缺了幾顆牙認為不要大笑別人就看不到,看不到就是不存在,時間久了容易造成臉頰凹陷,看起來顯老又沒精神,長時間缺牙沒有處理,鄰牙也可能傾倒或缺牙處牙齦產生清潔死角,引起牙周病,甚至牙齦齒槽骨沒有牙根的刺激造成萎縮骨質流失,可就得不償失了。

缺牙的治療方式可分為植牙、牙橋與活動式假牙,醫師會評估患者的口腔狀況、身體狀況與用藥紀錄,與患者討論理想的療程方式,每個患者的狀況不同,適用的方式也不同,到底植牙好還是牙橋好或者活動假牙好呢?這是沒有絕對答案的,醫師與患者需要多方評估找出適合的方式,就是好的方式。

一、植牙:
植牙是使用鈦金屬製成的人工牙根取代因外力破壞或先天缺失的原生牙根,醫師評估患者牙周狀況穩定後,透過翻瓣手術將植體植入缺牙處的齒槽骨內,等候一段時間骨頭與植體密合後裝上支台齒並裝上牙冠,植牙療程就完成了,但若植牙前醫師評估齒槽骨的高度不足或牙齦厚度不夠,會建議患者進行補骨與補肉的手術,牙周穩固後,植牙才能穩固擁有足夠的咬合力。

二、牙橋:
牙橋透過缺牙處鄰牙以造橋的方式支撐中間的缺牙,醫師先將兩側牙齒稍作修磨,再將特殊訂製的三顆連結起來的假牙裝在兩側鄰牙上,透過兩側穩固的牙齒撐起中間缺乏牙根的牙齒,因缺牙處下方容易產生清潔死角,顧患者若使用牙橋作為缺牙的治療,醫師會特別叮囑患者個別加強口腔的清潔,避免引起蛀牙、牙周病等狀況,嚴重更可能導致兩側的牙根崩塌。

三、活動假牙:
顧名思義就是方便患者裝戴拆除的假牙,清潔上較方便,但因活動假牙沒有牙根的支撐與穩定,假牙僅靠上下顎牙齦的穩定,因此咬合時容易造成錯位移動,咬合力明顯較植牙與牙橋差,也容易造成牙齦繼續萎縮,時間一久假牙就更不服貼,使用起來就更不舒服。

小小一顆缺牙看似不起眼,但可能導致咬合不正,咀嚼狀況不良進而引發消化系統不佳,甚至一個小小的口腔傷口也可能使牙菌斑透過血液破壞全身的免疫系統,造成嚴重的傷害,彰化旭光牙醫診所,擁有牙顆各科別的專業醫師團隊,患者對於缺牙療程若碰到難以抉擇或者相關問題,都可以與旭光牙醫聯絡,由我們專業的醫師進行評估與提供建議,持續守護彰化在地鄉親的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