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砂洗牙能美白嗎?與一般洗牙有什麼不同

近年來隨著牙科美學意識與人們的生活水準逐漸提升,越來越多人除了關心自己的牙齒健康之外,對牙齒美白的須求也逐漸重視。「洗牙」是一種普及且健保有給付的醫療項目。多數人知道需要定期洗牙來維持牙齒的健康,而洗牙有分為一般洗牙與噴砂洗牙,健保給付的是一般項目的洗牙,噴砂洗牙則是須要患者自費的項目,兩者之間的差異是什麼呢。

先說說為什麼要洗牙,很多患者並不理解洗牙的緣由。牙根與牙齦不是完全緊密無縫隙的,他們之間存在於一條約0.5~2mm的小溝槽,稱為「齦溝」。這條小溝槽容易堆積食物屑屑,而刷牙也不易清潔到這個位置,久而久之,牙菌斑的堆積會與口腔內的細菌相互作用,形成鈣化的磷酸鈣,我們稱為「牙結石」。一般洗牙是透過超音波洗牙儀器所產生的水柱將口腔內的牙結石與牙菌斑清除乾淨,預防牙周病的產生維持口腔健康。

噴砂洗牙又稱為噴砂美白,是利用高壓水柱及小蘇打粉的物理原理來清除牙齒表面的染色與污垢。相較於一般的超音波洗牙,噴砂洗牙的效果著重於污垢的清除,而非牙結石、牙菌斑的清除。噴砂美白本身無法使牙齒變得更白,但將牙齒表面的染色與污垢清除後牙齒恢復了原本的顏色,在視覺上可能會有一種「牙齒變白了」的感覺。噴砂洗牙的美白效果也會因每個人牙齒的染色、與髒污狀況而異,若須進一步的改善齒色則可選擇冷光美白或是美白貼片等療程。

彰化旭光牙醫提醒您:一般的超音波洗牙屬於健保給付的療程,養成每半年定期洗牙的習慣可預防牙周病的發生並維持口腔健康。若有牙齒美白須求的患者則可根據自己的牙齒狀況選擇噴砂洗牙療程。彰化旭光牙醫除了噴砂美白之外也提供更進階的冷光美白療程,歡迎預約諮詢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