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不可忽視,三階段治療找回健康牙周

根據調查統計,國人罹患牙周病的機率達80%以上,這個數字的背後代表國人對於口腔及牙齒的清潔保健習慣須加強。在牙周病的族群當中有吸菸、嚼檳榔習慣的患者也占了一定的比率,因此除了正確的潔牙習慣之外,戒掉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是預防牙周病的重要關鍵。除此之外還須養成每半年定期洗牙與檢查的習慣,牙周病即早發現即早治療才不會引發後續更多的口腔問題。

牙周病若是拖著不管除了會增加日後治療的難度之外,若是沒控制好還會有掉牙的危機,甚至引發更多的健康問題。牙周病治療的流程,又是怎麼進行的呢?牙周病的療程時間與費用因每個人的病況而異,但牙周病治療基本上可簡單分為三個階段,包含牙周病基礎治療、手術治療與支持性治療。

第一階段、牙周病基礎治療
醫師在檢查患者牙齒狀況時會以探針檢測牙周囊袋的深度,根據囊袋深度判斷患者的牙周病程度。第一階段的基礎治療會以深度的洗牙與牙周刮刀清除患者牙周囊袋內與牙齒表面的牙結石。並以牙根整平術修復牙根表面,消除可能影響牙周發炎的因素。

經過第一階段基礎治療後如果牙周病的狀況仍然不穩定,則需進一步接受第二階段的手術治療。如果第一階段治療後就控制住牙周的健康狀況,那麼則直接進入第三階段的牙周支持性治療。

第二階段、牙周病手術治療
經過基礎治療後若牙周囊袋深度仍然過深,則須透過手術來降低牙周囊袋的深度。視患者的情況以牙周翻瓣手術將牙齦切開以增加清潔的視野,更徹底地清除囊袋深處的牙結石,再以齒槽骨修整術將周邊有問題的齒槽骨做修整,以降低牙周囊袋的深度。若牙齒周遭的齒槽骨有流失,則以牙周再生手術重建流失的齒槽骨。

第三階段、牙周支持性治療
經過基礎治療與手術治療將牙周控制在健康的狀況後,接下來每三個月至半年醫師會安排牙周回診檢查,檢視患者的牙齒清潔情況,並追蹤牙周病是否有復發的狀況,若有再發炎的區域則可適時的進行局部治療。 臨床上有許多患者因覺得治療後狀況改善很多,因此就不再進行第三階段的支持性治療,導致最後牙周病復發又需要再做新一輪的牙周病治療。因此第三階段的定期回診追蹤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可忽視。

牙周病不可忽視更不能拖,彰化旭光牙醫診所擁有多位優秀且經驗豐富的醫師,並提供專業的牙周病治療。有任何牙周病問題都歡迎預約檢查,旭光的醫師會根據您的牙齒狀況給予專業的治療健議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