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可以不要拔牙嗎? 彰化旭光陳易駿醫師告訴你

齒顎矯正是透過傳統金屬矯正、自鎖式矯正、隱形矯正、調整紊亂的牙齒到理想的位置,就字面上來說可見是調整齒列與顎骨的一種療程,以往進行牙齒矯正的患者多是以外觀改善為主,近年來越來越多年長者進行牙齒矯正是因為齒列咬合的改善,以及相關的偕同治療。

齒顎矯正是一項長時間的療程,透過矯正器緩慢地對於牙齒施力,將牙齒逐漸推移到療程目標的狀況,但好不容易鼓起勇氣也決定要做矯正了,醫師卻說你要拔牙唷,對於牙科有嚴重恐懼的患者來說,拔牙是一項能逃則逃的療程,甚至會因為逃避而繼續退縮而對牙齒矯正打了退堂鼓,到底什麼情況需要拔牙呢?如果堅持不想拔牙矯正是否能順利進行呢?

平均而言,人的齒列有28~32顆牙,因為演化及飲食的精緻化,臼齒的功能逐漸消退,因此第三大臼齒的智齒會有萌發與未萌發的狀況發生,而矯正時若醫師評估需要拔牙多是拔除狀況不佳的牙齒或者第二小臼齒,為的是讓前牙區的齒列有空間後退,避免矯正後側臉的嘴部弧度過凸而看起來不美觀。常見必須拔牙的狀況有以下幾種,進行矯正前可與醫師討論確認自己是否真的非拔牙不可。

一、牙弓過小齒列擁擠:
在口腔空間有限的狀態需要有這麼多顆牙的生長,勢必會造成擠壓,此時若不將部分牙齒拔除,勢必難以在如此擁擠的口腔中達到良好的齒列排整,這就跟化學原子的概念類似,體積固定但空間逐漸變小,密度勢必變大,達到一定的擁擠程度原子就發生聚合堆疊,此時若不拔除牙齒,療程完成後也難有整齊齒列。
二、重新建立咬合,從根本改善咬合不正:
正常的咬合是上顎較下顎前凸一些,咬合時上排牙些微遮蓋住下排牙,但咬合不正的患者可能發生上顎生長過度或下顎生長過度而產生的深咬或戽斗,若非骨爆性的顎骨問題,便可由齒顎矯正醫師規劃專屬療程進行改善。
三、牙齒狀況不佳、深度蛀牙等
部分需要矯正的患者,口中齒況不良,可能受到外傷或者嚴重蛀牙,若置之不理可能造成鄰牙損壞,此時進行齒顎矯正諮詢時醫師會建議患者進行拔除,同時利用矯正的機會將齒列調整到較良好的咬合狀況,避免療程後需要在進行二次的齒列重置。

彰化旭光牙醫陳易駿醫師不僅是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同時也在牙科美學有多年專業經驗,更是矯正美學的講師,不僅面對每位患者擬定專屬的療程計畫,亦能將自己於診療過程中的相關經驗整理分享給其他醫師做為參考與學習,正所謂教學相長,陳醫師期許於旭光牙醫駐診的時間,帶給更多彰化齒顎矯正問題的患者更精良的治療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