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科常見問題有那些?家長必讀

牙科科別中為什麼需要特別針對兒童增設一個兒童牙科呢?很多人對牙科有恐懼多是因為孩童時不舒服的看診經驗或因為害怕時醫師不夠有耐心,想一想小小的身軀坐在診療椅上,面對未知的治療有多大的不安全感,牙科診所內的儀器吱吱作響,偶爾聽到隔壁診間患者不適的低悶,鑽牙聲搭配口中的疼痛感,種種都會加深孩童對於「看牙」的恐懼。每個孩子害怕看牙的原因不完全相同,有的是因為睡覺吃糖造成一口爛牙害怕牙醫,有的是面對未知的恐懼,家長若強迫帶著孩子看牙,或者同儕之間看牙的不好經驗,甚至自身的經驗不佳都容易造成當下甚至以後對於牙科療程的懼怕。

兒童牙科與一般牙科主要的差別在於兒牙醫師需要有更多的同理心,以及更熟悉孩子的心理狀態與行為模式,站在孩子的立場思考理解為什麼會害怕看牙,並有耐心的一步一步引導戰勝心理的惡魔,透過熟悉診所環境,引導認識牙齒以及基本的口腔衛生清潔,一步一步的讓小朋友顛覆過往不愉快的經驗,留下好印象,往後的治療也能有更好的經驗。

旭光牙醫醫師團隊針對父母常對兒童牙科提出的問題,並一次做整理說明

Q:小朋友什麼時候需要開始進行牙科檢查呢?
A:通常會建議長出第一顆小牙齒的時候就要開始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一是由專業的醫師確認牙齒的生長狀況,二是讓孩子習慣牙醫診所的氛圍,並與醫師之間多點熟悉度,避免長大後因為心生恐懼抗拒看牙,長出第一顆牙的時候仍未滿周歲,正處懵懵懂懂的狀態,較容易降低日後看牙的恐懼。

Q:如何幫孩子挑選合適的牙醫診所與醫師?一定要找兒童牙醫嗎?
A:診所環境乾淨、明亮、舒適;醫師有耐心且願意引導孩童,通常兒牙診所都會有小玩具,甚至有童書可以翻閱,醫師也對兒童的性格發育及安撫較有一套,療程中比較容易得到小朋友的信任,能有效降低看牙的焦慮感,兒童牙醫經過專業的兒牙經驗,對於小孩的成長心理比較熟悉,但並不代表只能找兒童牙科專科醫師,若醫師對於孩童有耐心,也對於發展有一定的了解程度就可以有效的在小時候開始進行心理建設。

Q:乳牙蛀牙或齒列不整會影響之後的恆牙發展嗎?
A:雖然乳牙會換牙但如果蛀牙或者齒列不整都會造成之後的恆牙生長不齊,一般孩童約在5~14歲時陸續換牙,當乳牙掉落但恆牙沒有足夠的空間生長時,就會造成牙齒生長排列錯亂,如果乳牙蛀牙置之不理除了造成牙齒疼痛之外,也有可能影響恆牙的牙胚,恆牙也較容易發生蛀牙的機率。

Q:如果未能在孩童時期適應看牙而有嚴重恐懼的小孩應該如何完成牙科療程?
A:傳統會使用束縛板保護小朋友,避免療程中因為害怕亂動造成器械刺傷,但往往在綁上束縛板時會增加孩童的恐懼,大哭到沒力甚至全身汗,這種輔助僅是為了完成療程,卻容易造成更大的心理陰影。現在的醫學科技多了笑氣與舒眠鎮靜麻醉輔助兒牙療程的進行。
笑氣是一種無色有些微甜味的鎮靜氣體,吸入會使大腦產生愉悅的感覺,屬於快速、安全又能在短時間鎮靜的藥物,過程中是清醒的對周圍聲音可做出反應與互動,療程完成前吸入純氧很快就會從肺中排出,因此在兒童牙科屬於常用的輔助工具之一。
舒眠鎮靜麻醉,是透過電腦控制注入體內的短效型鎮靜麻醉,孩童會在療程中進入淺眠狀態,麻醉師全程在一旁監控生命跡象,與一般醫院內的全身麻醉不同,兒童可自行維持心肺功能也能在療程中快速恢復。

Q:幾歲可以開始進行牙齒矯正?
A:兒童齒顎矯正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牙齒矯正,也就是一般常說的傳統金屬矯正或隱形矯正,另一類則是肌功能矯正,前者矯正的是齒列,通常建議可在乳牙換至恆牙時進行,後者是訓練口腔肌肉與擴張牙弓,可於3~5歲開始讓小朋友習慣矯正器的佩戴。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牙齒的成長亦是,牙齒是陪伴我們一生攝取營養的重點,若能有一位豐富有耐心的牙科醫師陪伴孩童的成長,有任何口腔發育狀況都能盡早發現,將能避免後續更複雜的問題衍生,彰化旭光牙醫診所專業醫師團隊,多位醫師更是已為人父,更能站在父母親的立場守護孩子的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