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的常見問題,彰化旭光牙醫大解析

根據統計每十人約有九人有牙周病的症狀,牙周病的初期症狀常與睡眠不足火氣大相似而被忽略,很多人覺得牙齦浮腫因為作息問題造成或者牙齦出血可能是刷牙力度過大導致等等,因此初期時往往視而不見,等發現時已經牙齒明顯晃動或者牙齦萎縮嚴重了,錯過黃金治療時期治療起來也會相對的複雜,彰化旭光牙醫診所就患者常常面臨的牙周病問題一次整理如下:

Q:什麼是牙周病?
A:牙周病是因為牙周組織受到牙菌斑細菌滋生感染,牙周組織不僅是表面看到的牙齦,更包含牙骨質與牙周韌帶,當牙菌斑侵蝕嚴重時就會造成牙齒失去支撐的組織,造成牙齒搖晃不穩固,嚴重時牙齒也會因此脫落。

Q:牙周病有那些症狀?
A:牙周病很多症狀容易被忽視,因此當口腔若出現以下症狀時就需要稍加注意
🔺牙齦紅腫容易出血化膿。
🔺牙齒搖晃鬆動容易產生位移,咬合無法穩定。
🔺對冷熱溫度的變化較以往敏感。
🔺牙齦萎縮牙冠外露面積變大變長。
🔺口腔明顯異味口臭。

Q:發生牙周病牙齒還有辦法保留嗎?
A:基本上牙周病發生的初期症狀都還侷限在淺層的侵蝕,當支撐組織受到侵蝕後後確實可能發生牙齒搖晃不穩,醫師會視牙周病嚴重程度給予適合的治療方式控制牙周狀況,清除口腔組織的牙菌斑避免細菌持續孳生造成更嚴重的損害,過程中醫師會盡力的保留患者的原生牙,若牙周組織嚴重侵害且牙齒也蛀蝕嚴重或者亦無法保留時才會進行拔除,後續則以缺牙的治療方式給予植牙、活動假牙、牙橋等方式進行治療。

Q:牙周病如何治療呢?
A:常見的牙周病分為三個階段
一、基礎治療:清除牙齒與牙齦周邊的結石,並確認牙周發炎的問題,除了基本洗牙也會進行牙根表面牙菌斑與齒質的清除,醫師同步透過X光檢查,並教導患者重建口腔衛生習慣,避免治療後牙周病問題更趨嚴重。
二、手術治療:若基礎治療仍無法控制牙菌斑持續孳生,醫師會透過手術治療更進一步移除牙根結石,並評估齒槽骨受破壞的狀況,深度清創並重建齒槽骨與牙齦組織。
三、衛生維持:患者進行牙周病治療後容易因為口腔清潔狀況不佳再次引發感染,因此無論進行哪一個階段的治療都需要後續定期回診進行檢查與保養清潔,由醫師定期洗牙維護。

Q:牙周病如何能避免繼續惡化
A:菸的成分會讓口腔對於牙菌斑的抵抗力大幅降低,抽菸也會造成牙周病治療的效果降低,且根據統計也較非吸菸患者高上多倍,另外壓力過大也會造成免疫系統低下更容易造成牙周細菌感染,患者也可多攝取抗氧化食物與營養素,都有助於身體受損組織的修復,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正常的作息對於牙菌斑的抵抗力都能有效的提升。

彰化旭光牙醫是由多位彰化在地醫師組成的專業團隊,對於彰化在地患者的口腔狀況都能給予專業仔細的評估,醫師建議養成半年一次的定期口腔檢查,由醫師做口腔檢查守門員,當口腔健康有些微的狀況都能在每次的定檢得到初期的控制或者預防,平時若有任何牙齒的狀況都不能輕易地忽視,盡早讓醫師評估,就能擁有一口健康的好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