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重建是什麼,彰化旭光牙醫為您重建完整齒列

人的一生仰賴進食攝取營養,所有入口的食物第一步都須先經過咀嚼磨碎再進入消化系統,牙齒也就成了重要的把關守門員,當食物無法確實的切斷,一整塊吞入不僅可能造成吞嚥受阻,甚至無法順利消化影響其他器官的作用,牙齒並非僅是外表美觀的門面,也是健康的根本,缺牙的狀況牽一髮動全身,不僅外表不佳,更可能因為長期缺牙不理使齒槽骨流失、牙齦萎縮,鄰牙兵敗如山倒一顆顆的脫落,就像骨牌一般一顆不穩即倒全片,一顆小小的缺牙也可能需要進行全口重建,重拾健康的生活品質。

很多患者因為外力撞擊或者蛀牙、牙齒磨耗、牙周病等狀況造成缺牙,一兩顆牙可能短時間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就先置之不理,但齒列不整或是牙周狀況不穩定的時候口腔就喪失原本穩定的咬合,顳顎關節疼痛、笑容不對稱、肌肉用力不平均等狀況就會慢慢地浮出,醫師就會建議患者進行口腔狀況的重建,利用補牙、拔牙、植牙、牙周治療、根管治療、齒顎矯正等各種牙科的統合治療,重新打造和諧的口腔環境。

全口重建有那些選擇呢?

全口植牙
簡單來看就是指全口的植牙,與單顆植牙一樣首重牙周的穩定性,醫師先進行牙周高度與厚度的確認,確保植體可以穩當的植入後即在缺牙處的齒槽骨鑽洞將鈦金屬植體植入,鈦金屬材質與人體相容性高可降低過敏反應的機率,等待齒槽骨與人工植體完成骨整合後即可鑲嵌牙冠,全口的植牙會需要評估多區域的牙周狀況,狀況佳的區域可以進入植牙療程,而狀況較差的則做補骨補肉療程,不必統一流程進行,也因為屬於大面積的齒列重建時間花費也會較長,但穩定性與咬合力可幾似真牙,清潔也較不易產生死角,日後的口腔衛生較易控制。

ALL ON 4 / 6
是一種新型態的全口植牙,不同於傳統植牙是一根一根的植體再缺牙區域植入,ALL ON 4是利用四或六根植體撐起單顎的假牙,將少數植體植入齒槽骨內,由此可知進行ALL ON 4的患者必須單顎無牙或者將僅存的原生牙拔除後才可使用ALL ON 4,人工植牙花費時間長,牙周條件也不能太差,對於長時間缺牙的老年人往往會是一大挑戰,新式的ALL ON 4 全口速定植牙術前將牙齒全部移除,牙周問題即同步解決,再選擇較適當的位置植入植體後安裝全排的假牙,穩定度較活動假牙佳,亦可解決植牙耗費時間長的缺點。

全口活動假牙
利用口腔內剩餘的牙齒、黏膜將活動式假牙固定在口腔內,輔助咀嚼與進食,屬於較經濟實惠的選擇,但齒槽骨與牙齦容易因為長時間無牙根刺激造成萎縮流失,且活動假牙方便拆卸穩定性不比植牙強,咀嚼時容易晃動,上下顎也較容易摩擦受傷,異物感也較明顯,需要患者加強清潔與保養,維持使用年限。

彰化旭光牙醫診所提醒:「全口重建的方法與療程計畫因人而異,第一步的諮詢評估也相對的重要,由醫師確實地進行口腔檢查並透過X光、斷層掃描進一步的了解狀況,給予合適的診療計畫,並依據患者的需求、預算、療程時間進行安排,沒有治不了的牙齒問題,只有無法配合的診療計畫,旭光牙醫專業植牙、矯正、牙周各科別醫師協同進行,為患者擬定效率高成效佳的專屬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