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患者有植牙需求可以植牙嗎?

周先生是位長期缺牙的患者,因為一直以來害怕看牙醫因此不斷拖延,但在他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進行植牙手術時,卻發現自己平日缺乏良好口腔清潔而患了牙周病,這讓周先生十分苦惱,到底牙周病患者能不能植牙呢?許多人遇到缺牙狀況時通常會選擇植牙,但有部分患者在缺牙狀況下同時患有牙周病,那麼兩者間到底有甚麼關聯?應該先進行哪種治療呢?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甚麼是牙周病,在沒有確實做好口腔清潔的狀況下口腔內會產生牙菌斑及牙結石,當牙菌斑不斷增生便會感染牙周組織,造成牙齦發炎、口臭、紅腫及流血等症狀,若置之不理會使得牙齒周圍的骨頭受到破壞,使牙齦萎縮、動搖、甚至脫落等狀況,因此在出現初期症狀時應儘速尋找專業醫師評估嚴重程度對症下藥,以防牙周病惡化。

那麼在有牙周病的狀況下可以進行植牙嗎?結論是可以的,但有其先後順序,植牙指的是以人工植體代替牙根固定至齒槽骨內,再安裝全瓷牙冠以達到接近真牙的穩定性,這邊的關鍵便是牙周及齒槽骨的健康程度,若是牙周病患者在未接受治療的狀況下貿然進行植牙手術,因其牙周穩定性不佳,且齒槽骨可能已大量流失的狀況下,將使得植體周圍牙肉發炎,甚至造成植體搖晃或脫落導致植牙失敗,因此牙周病患者務必先進行治療再植牙,症狀較嚴重的患者雖難以根治,但在病情受到控制的狀況下仍可評估是否能做植牙手術,若牙周病不優先治療的話,植牙失敗機率會提高許多;另外骨質已流失的牙周病患者在病情穩定後,需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需進行補骨或其它相應之手術,以提高植牙成功率。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做好口腔清潔,並定期至牙醫診所做檢查,否則染上牙周病會讓後續其他療程複雜度及費用提高許多,真的是得不償失!若不幸牙周出現狀況也應優先進行處理,在牙周穩定之後再做其他治療的成功率才會大幅提升,彰化旭光美學牙醫的梁宏安醫師,無論是牙齒贋復、牙周治療或是植牙手術皆有相當豐富的經歷,若您有任何牙齒方面的問題,都歡迎至本院預約諮詢。最後仍要提醒,即便做完牙周並治療及植牙手術,若沒做好後續清潔保養仍有可能讓牙周定復發,使得植牙使用年限縮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