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前必讀,植牙手術的術前評估

每個人都夢想有一排整齊漂亮的牙齒,讓自己說話及嶄露笑容時更加迷人,但若出現缺牙的狀況時真的很容易讓人喪失自信心,這時在預算充足下通常都會採植牙手術來進行改善,畢竟植牙後的牙齒無論外觀、耐用度及堅固性都趨近於真牙,許多人認為植牙手術最為重要的是術中放入植體這個步驟,事實上,若沒有做好完整的術前評估,植牙手術可是很容易失敗的喔。為什麼術前評估如此重要呢?我們來看看有那些需要評估的部分應該就能讓大家理解了。

首先最直接的便是齒槽骨的健康狀況,植牙原理是將人工植體(人工牙根)放入齒槽骨中,若齒槽骨不夠健康,就會如同在不夠穩固的地基上蓋房子容易產生塌陷,使得植牙失敗率增加,因此齒槽骨的寬度、高度及健康狀況都非常重要,若是長期缺牙不補,造成齒槽骨流失,此時便需要透過補骨手術來讓齒槽骨達到可植牙的條件;另外像是骨質疏鬆或齒槽骨有病變等狀況,也需要一併評估是否適合植牙。

再來也是非常重要的便是口內整體的牙齒狀況,例如牙周病、咬合不正或牙齒位移等,在牙周病尚未獲得控制時,會造成牙周組織發炎、紅腫或流血的狀況,甚至會使得牙齦萎縮、動搖甚至脫落等狀況,若在牙周穩定性不佳的情況下進行植牙,可能會使得植體周圍牙肉發炎,進而造成植體搖晃或是脫落導致植牙失敗,因此在植牙前務必做好牙周病的治療。而咬合不正或牙齒位移則須以全口重建的角度來評估,先將牙齒移動至正確的位置後,再針對缺牙處進行植牙。

除了前述與口腔狀況直接關聯的評估外,患者的身體狀況、口腔習慣及用藥習慣等也是必須要做評估的,因植牙屬於侵入性手術治療,若有全身系統性疾病且未在控制之下的患者並不適合,如患有心血管疾病、內分泌疾病、血液相關疾病、免疫系統性疾病、癌症、懷孕、骨質相關疾病或有特殊服用藥物等,其中高血壓及糖尿病若能獲得良好控制,還是能夠進行植牙手術的;另外有些患者會有夜間磨牙及咬硬物的習慣,因咬合力過大,若不改善也會影響植牙成功率。

看了前面的說明,各位是否了解到術前評估有多重要了呢?當然評估的完整性與醫師的專業度及經驗息息相關,因為術前評估並非只針對植牙,還有各類口腔問題都需要解決,彰化旭光美學牙醫擁有完整的醫療團隊,在植牙評估相關專業領域都有豐富的經驗,在植牙手術前會進行一連串詳細的評估,為您把關各種風險,提升植牙成功率,有興趣的患者歡迎致本院預約諮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