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換一邊咬就行了?缺牙不補恐有嚴重後果!

許多人對缺牙的印象是影響美觀以及吃東西不方便,所以當發生缺牙時,因為對看牙心生恐懼,天人交戰一番後便會說服自己,不要缺在門牙別人看不見,缺少一兩顆沒關係,反正換一邊咬就行了。於是便不斷拖延治療時機,但您可知道,缺牙對我們的影響並不僅止於此,長久下來更會對口腔及身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本篇便來告訴大家缺牙會造成甚麼後果,以及應該怎麼做治療比較好,希望能讓大家不再忽視缺牙問題。

首先是缺牙處兩側鄰牙因失去阻力,便會逐漸往缺牙處側傾,而對咬牙也會逐漸伸長,長期下來容易造成牙齒凌亂、咬合不正,並形成清潔死角,引發鄰牙蛀牙或牙周病等口腔問題,再來是牙齦缺乏刺激,長期下來會造成牙齦萎縮、齒槽骨流失,不利後續治療,也因為不停使用單邊咀嚼,容易使得臉型歪斜不對稱,最後也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因缺牙使咀嚼功能受限,患者只會吃軟食或特定食物,長久下來會形成營養不均衡,造成其他身體疾病,因此千萬不要認為缺牙只會有口腔相關的疾病喔。

無論是單顆還是多顆缺牙,現今缺牙的治療方式大多會建議進行植牙手術,雖然植牙有著咬合力強、耐用度佳、功能及美觀度接近真牙等優點,但有著費用高昂、對口腔及身體狀況有所要求、以及須忍受手術不適及漫長恢復期等缺點,因此除了植牙之外,缺牙患者也可考慮傳統活動假牙及牙橋等治療方式,活動假牙有著費用低廉,安裝時間短,易於拆卸清潔等優點,雖然咬合力及穩固性差,但仍可提供基本咀嚼功能,適合預算有限且缺牙數多,以及不適合進行植牙手術的患者;牙橋則是針對單顆缺牙處,將兩側鄰牙修磨當作支柱後,再套上三顆連在一起的假牙,因有兩側鄰牙做支撐,因此咬合力及穩固性較傳統活動假牙為佳,且費用亦較植牙低廉,缺點便是須修磨兩側健康牙齒,且難以清潔容易造成鄰牙蛀牙,適合單顆缺牙且預算不高的患者,因此若您因各種因素無法進行植牙,也可以選擇其他治療方式來改善缺牙狀況。

現代人生活忙碌,往往以沒時間為理由拖延治療,若有缺牙狀況的患者建議要儘速處理,尤其是有多顆缺牙的狀況,若遲不處理最後演變成需要進行全口重建,到時會更加耗時費力,缺牙治療許多診所都會施作,選擇值得信賴的牙醫診所也是相當重要,旭光美學牙醫擁有口碑良好的醫療團隊,無論是陳宥丞醫師還是梁宏安院長,都是擅長植牙手術的專家。若您有缺牙困擾歡迎至本院預約諮詢,醫師將為您規劃完整的治療流程,讓您重拾自信笑容,擺脫缺牙噩夢。